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駱明春的學生們]真金不怕火煉:書法界的言承旭──盧炘楷

羅德星老師刻雲心草堂印
可愛的寰仔(100年全國語文競賽寫字項目國中組第一名,他才國一有一次問我,當初怎麼會拜入老大門下呢?我只笑笑,他隨即自問自答起來,說:「也很自然啦,南林北駱嘛... 」

您聽聽這說話的語氣......真是人小鬼大ㄟ你!但才不是這樣。當年9歲的我走入雲心草堂時,老大在江湖上算哪根蔥? 怎麼說呢,老大在書法世界的成就,此時若是天,當時即使不是壤也只在半山腰,根本不算同一回事。

我來到這裡,完全就是緣分:我弟在升上三年級的暑假,透過他導師的介紹而來到雲心草堂學書法。他大概是老大第一個寫虞字的學生吧!不久後,我也跟著來學了,不是因為我喜歡書法,只是因為



從小成長在一個極度重男輕女的家庭裡,一切全靠自己爭取,我才不管我喜不喜歡,反正只要我弟有學的,我就沒理由不去爭一個公平的機會試試看!

然後就變成今天這局面。
這真的跟南林北駱的現實考量一點關係也沒有唷,純粹只是一種珍貴的緣分。


某些人(很多人?!... )會單單為了追求比賽成績而拜入某個(某些?!... )師門,希望短短三個月、半年的指導,能讓老師「們」將來在擔任各種比賽的評審時看到自己名字,會因為曾經的師徒情份而拉抬一下自己、多給幾分。這當然是有效的,否則大家不會繼續這麼做,幾乎所有美術、音樂等相關領域都有案例,屢見不鮮,非常普遍。但在我看來,恕我直言...

那只是在利用老師而已(不限哪一位)。

更別提有些人遮遮掩掩,不敢讓這位老師知道自己也曾經、甚至同時在其他老師(們?!)門下學習、受到其他老師(們?!)的照顧。

我總覺得,師徒之間,應該是很傳統、很神聖、極具個人感情色彩並且幾乎不能回頭的一種關係──沒錯,就是像黑道那樣。弟子們除了秉承師父的流派與行規以外,生活中與師父的關係也極為親密,俗話不是說:"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師徒如父子"、“有事弟子服其勞”麼?

對於各領域中值得敬重的人,我都樂意尊他一聲「老師」,我也嘗試大膽向他請益、嘗試跨越因為流派所造成的局限,如果幸運得到他的指教、敞開心門與我交流,我總非常感謝、非常開心。這種情況是很多的,但完全不代表我跟了他。

我的師父,只(能)有一個,因為我的心力,只夠服事一個。

這就是我做我現在正在做的這些事的原因。


然後,我還希望能影響別人這麼想與這麼做,希望大家動起來,讓老大有四大金剛九大護法十八銅人&許多兒子,畢竟,首先要傳承啊!沒有小弟怎麼當大哥,沒有徒弟怎麼稱大師,光靠一己之力的大師們,即使再好也無法延續,因為只有自己在那裡嚷嚷,總有一天成為絕響;必須能帶出一票死心蹋地的學生跟在身邊,自己一身好功夫才可能找到真正得天獨厚並且有使命感的人,把棒子接下去。



某個燠熱的夜晚,鱸鰻突然傳了一則訊息給我:


就這簡單幾個字,卻讓我感動得熱淚盈眶,好久好久... 我覺得,我好像真的影響了一個人!


在書法,在雲心,我想我絕不是甚麼可以談上接棒的人選,但我總可以當那把火,把這裡的一切都給點燃。如果點到廢柴,我就把他燒成灰燼(但這光也可以驅逐黑暗帶來溫暖,例如自暴自棄的鈞智... 哈哈,just kidding);如果點到好料,我就把他煉成真金。

鱸鰻,我花了好多時間跟你玩,你可千萬別是廢柴啊。繼續加油、一直加油,你要切記:輸贏不在眼前,過去曾有的都不算!十年、二十年後你會是甚麼樣子?我期待看到你閃閃發光,我相信會看到你閃閃發光!然後在你的個人介紹資料上,名字之後第一句,永遠都寫著:


師承板橋駱明春


[書法界的言承旭──盧炘楷]簡歷
(歡迎大家留言告訴我鱸鰻還有什麼小孩子該拿的大獎沒拿過... 我馬上叫他去拿。)
---------------------------------------------------------------------
94年獲全國學生美術比賽書法類特優(第一名)。
94年獲慈惠堂全國書法比賽第一名。
94年獲春秋大賽全國書法比賽特優(第一名)。
94年獲行天宮人文獎傳統書法類少年組第一名。
95年獲聖壽宮全國書法比賽第一名。
94年獲全國讀經盃書法比賽第一名。
95年獲台北縣語文競賽寫字組第一名,全國第一名。
95年獲全國學生美書比賽書法類國中美術班組特優(第一名)。
95年獲全國租稅盃書法比賽第一名。
95年獲春秋大賽全國書法比賽特優(第一名)。
96年獲金鵝獎全國書法比賽特優(第一名)。
99年獲「書の甲子園として親しまれている第19回国際高校生選抜書展」優秀賞。
98年獲台北縣語文競賽寫字組第一名,全國第一名。
99年獲全國學生美書比賽書法類高中高職組優等。
98全國青少年反賄倡廉預防犯罪法治宣導書法比賽第一名。
98年獲金鴻獎全國書法比賽第二名。
99年獲春秋大賽全國書法比賽特優(第一名)。

100年獲國父紀念館第38屆全國青年學生書畫比賽書法類高中組第一名。

101年,才18歲~


鱸鰻今年要比全國語文競賽,18歲挑戰社會組唷。大家皮繃緊了!
鱸鰻前往倫敦前夕,練習語文競賽格式。

----------------
相關閱讀:
[駱明春的學生們]當季盛開張麗蓮:100年度全國語文競賽寫字項目教師組第一名暨101年公教美展書法類第三名
[駱明春的學生們]2012第二十七屆聖壽杯書法比賽高中組第一名:黃寀霓
[駱明春的學生們]九十九年全國語文競賽寫字項目教育大學及大學教育學院組第一名傅競永
[駱明春的學生們]狂賀鱸鰻甄上長庚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媒體與傳達設計組
[駱明春的學生們]我為什麼要學書法?
[駱明春的學生們]活歐、歐王、歐陽詢再世、書法界的火雲邪神:鍾麒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